无鳞鱼

杂食党,涉猎范围较广。
海贼,火影,一拳,Fate系列以及型月世界,漫威,DC……目前主追海贼。

JOJO其实也很不错!!wryyyyy!!

【连载】小城(1)

一、 孤岛
孤岛站就在香樟路尽头最后一棵老樟树下,一根瘦瘦的铁杆立在树旁,顶着一块铁锈斑斑的公共汽车站牌,牌上的站名残缺不全,有些字早已不知去向,还残留在牌上的那些字,无精打采。

香樟路和路两边的樟树一样苍老,有的樟树不止百岁。樟树粗黑的枝干和浓密的树叶透着蓬勃的生命力,把并不宽阔的路面严严遮盖。

被老樟树遮盖的樟树路,苍老不堪,路面的柏油已经脱落太多,大大小小的坑洼遍布,有些泥沙路还裸露出来,那是岁月刻下的印记,成为路的疤痕。阳光透过樟树叶后就变成星星点点的光影,落在路面,装满坑洼。风摇动树叶,树叶就随风歌唱,那些光的影子如水般在粗糙的路面上流动。

103路公共汽车从香樟路那头朝孤岛站缓缓而来,因为路况不好,车子在坑坑洼洼中颠簸着,睡在路面上的那些阳光影子被惊动,慌乱地奔跑,从车轮到车身,车过后,它们又流落地面,回到原来的位置。

车子在孤岛站停了一下,“咣——”的一声,车门吃力地打开,吐下四个人,又费力地关上,拐一个弯,在另一条老路上缓缓而去。

尘土在车后飞扬,缭绕那四个人。

走在最前面的是一对父女,爸爸四十来岁,女孩大约十岁。女孩叫小城。小城爸爸一手拖着一只小皮箱,另一只手抱着一捆棉被,肩膀上还挂一个布包。小城抱着一只花布猫,跟在爸爸身边,她边走边回头看后面的那两个人,他们是警察。

“爸爸,警察。”

小城小声告诉爸爸。

“嗯。”小城爸爸没回头,好像早已知道。“警察也坐公共汽车?”小城觉得警察都应该开警车,要不就是像风的速度在奔跑,电影里的警察好像就是那样子的嘛。
“当然会啦。”爸爸笑了。

小城每走几步就回头看看,那两个警察一直在后面,始终保持百米左右的距离。

孤岛,坐落在市西郊一座宽大的旧院,有灰白色的院墙,墙上攀长着绿萝、爬山虎,墙边有怒放的白蔷薇、红蔷薇,乳白色的大铁门上也有好看的蔷薇铁艺图案。

小城和爸爸站在大门前。

“这就是孤岛。”小城爸爸对小城说。

小城喜欢蔷薇,有蔷薇的地方让她觉得美丽又安全,不过她又好奇:“爸爸,孤岛不是在海上的吗?”

“也有不是的。这个孤岛藏在城市最僻静的地方,是特别的岛。”小城爸爸说。

其实,孤岛是一所私立残疾人学校,但是小城爸爸对小城却是这样说的:“孤岛的学生长得跟外面的人不太一样,有点特别,但不要害怕他们,也不要轻视他们,更不要嘲笑他们,爸爸希望你能和他们成为朋友,在这里好好等爸爸回来。”

他们在院门口遇到正要出去的朱院长。

“朱院长好。”小城爸爸像见到了久别的老朋友。

朱院长感觉自己并不认识他,但看到他那明显是来看望老熟人的表情,又犹豫了,努力想回忆起面前这个人是谁。

朱院长歉意地笑笑,她实在想不起他是谁。

小城爸爸把小城牵到朱院长面前,介绍给她:“这是我女儿,小城。”说着低头对小城说,“叫院长阿姨好。”

“院长阿姨好。”小城对朱院长甜甜地笑笑。

朱院长微笑着握握她的手,夸她可爱,还特地把她打量了一遍。“我看这孩子长得很好呀。”朱院长对小城爸爸说,言下之意就是,这孩子看上去没有什么残疾,为什么送到这里来呢?

小城爸爸跟她说,他要到远方去一段时间,不方便把小城带上,想把她寄托在孤岛。朱院长听明白小城爸爸的来意后婉言谢绝,建议他考虑福利院。

站在他们中间的小城,靠近爸爸一点,伸手抓紧爸爸的衣角,看看爸爸,又看看朱院长。她知道朱院长不想收留她。

“爸爸。”小城轻轻地叫了一声。

朱院长不敢正视小城的眼睛,怕小城理解不了她的难处,会把她当成冷酷者,便再次解释孤岛不像外面的普通学校,小城在这里学不到东西,另外小城还太小,这里老师也很少,她的工作也忙,没有余力来额外帮忙照顾小城。

朱院长出了院门,往公共汽车站那里走去。

小城和爸爸站在院门边,目送着院长的背影。爸爸对小城说:“你在大门口这里等着,爸爸去一下就回来。”

爸爸追院长去了。

小城站在皮箱和布包旁边。皮箱已经很旧,是爸爸很久前就用的,拉柄被什么东西砸过,有几处开裂,爸爸用胶布包好,用灰色的布条再包扎一层。皮箱的表皮也有好几处磨损,露出表皮之下的垫布,有些地方被爸爸用伤湿止痛膏贴上,有更多处就那么裂开着,像来不及包扎的伤口。

小城远远看着爸爸,他和朱院长在公共汽车站牌下说话。爸爸一边不停地说着,还一边比画着。小城还看到和他们一起来的那两个警察,他们站在孤岛大门不远处,年纪大的那个靠在树上抽烟,年轻的那个看着爸爸和朱院长。后来,他们也过去,跟朱院长说话。难道他们也是来找朱院长的?

守门的是个老头,屋里开着电风扇,手里却还摇着一把大葵扇。小城怯怯地看看他,他对她笑笑,小城不太好意思地低头看怀里的花布猫,再看爸爸,他们还在说。
103路公共汽车在站牌处停下,挡住了他们,一会儿车开走了,他们还在那里。

小城爸爸和院长走回来,小城爸爸一脸笑容。看到爸爸那么高兴,小城也跟着高兴起来。

小城爸爸到门房去跟看门的老头说了一些话,然后又跟院长说了一些话,院长和看门的老头互相对了一下眼神,点点头。小城觉得这些个大人好怪,在打什么哑谜似的。

“爸爸只送你到大门口。你自己走进去,从现在起,你要勇敢,在这里等爸爸。”小城爸爸握住小城的手。

小城看看铁门里面的院子,有点害怕,她希望爸爸能一直陪着。爸爸再次鼓励她之后,她就点头了。

“老巴脚,给她开门吧。”朱院长对守门的老人说。

那个被院长叫作老巴脚的老人把铁门打开。

— 未完待续 —

评论

热度(1)